loooorry

杂食嗑糖叽

(天下长安 帝后衍生)凤于凰兮 贪朝暮兮

(少年夫妻篇)年少有你5之 惊鸿与游龙(上)


年关在即,肆虐了半个月的风雪消寂,换来难得的晴日。

大兴城长街两旁的槐柳虽已失色,但还是恢复了平常的秩序和喧闹。

叫卖声、车马声断断续续连成一片还算热闹的年前市景,官家的小郎君们趁此去马场跑马习箭,互相比试,总想在年尾最后几次较量中多拔些彩筹;

小娘子们则是三两相约,沿街走到街市,采买些闺中什物,虽有婢子们跟着,也总好过闷在宅子里强些。



“世民兄弟,今天如此礼让,莫不是要给我们送年礼吧。”

“…对,我便要让你们回家过个好年,满意么?”

李世民听到身后一人讥讽的话语,头也不回甩出一句。

话音未落,再次张弓一射,只见箭支猎豹般直直追出,却又狐狸般狡猾避过远处草靶,终而狼狈坠地,扎进早已横七竖八躺在那里的几支箭。


是日。

黄昏时分,骑射场上的跑马声追随夕阳沉下山去。

少年们结束大半日的练习,各自牵着马,拖起略显沉重的长影,悠悠离去。

李世民不去理会他们是否在谈论自己——唐国公家的郎君平日箭无虚发,发发中的,今日却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情形。



他顾自牵马走在后面,走骑射场,走近渐渐冷清的市集,脑子里重复闪现着昨日见到长孙竭罗的场景。

也是暮色灼人的时刻。

牵马回家的他在两三个小姐模样的少女中间认出了她的背影——鹅黄素装,青丝花髻,不饰浮金,一如初见她时的打扮,分毫不差。

不过三五步的距离。

她只顾安静地迈着步子,与几个看上去大她几岁的姑娘一道踱着步。

若非听到其中一个丫头的一句话,李世民已往道路一侧绕开、骑马先走一步了。

“竭罗,听我阿娘说,近日又有媒人到你舅舅家去了,且有冲着你去的呢”

“真的吗?快与我们说道说道,是哪家的如意郎君?”

“就是就是,本以为你住在舅舅家里,想来这姻缘之事难免耽搁,不想却这么快…”

“你们可快别说了,瞧她脸都红了,想来是真的了!”

几个丫头像早起的春雀般喧闹起来,李世民听着,觉得这堆话里,总带点疙瘩。

“…今日咱们只当做在年前好好玩一玩,好不好?”

长孙竭罗淡如秋水的话音依旧,只是李世民在后边看着,分明感觉到那背影颤了一颤。


“既是你陪我们一道嘛,再说从前你一直少话,如今你有了话头,正好参与进来呀”

只见一个丫头忽然地握住她的手,稚嫩的脸上挂着柔笑,扭头亲热道。

“唔,是有这么一回事,但一切全是舅舅做主,我也不多过问。”

“可是长安城中的张氏一门?”另一个姑娘急急问道。

李世民看到长孙竭罗点点头,未来得及有何情绪反应,又听方才还十分亲热的丫头换了一种口气道:

“我说竭罗,你当真应感恩戴德,无父无母,还被兄弟赶出家门,竟还有人家来提亲,真不容易!”

“要我看啊,竭罗,你可要当心,这谁知道你舅舅为了早日将你嫁出去,会答应什么样的人家呢?这张氏虽门风不错,可谁知背后会有什么隐情呢?”

方才问得着急的丫头抬高了声调又道。

那几个丫头停了脚步,围在她身后侧,一番又一番为她担忧的言语夹带棘刺从抹了昂贵朱砂的红唇里甩出,似是说得酣畅,引得赶路回家的商贩侧目回头。


若非长孙竭罗突然转身横眉对向那几个高她半个头的千金小姐,几乎炸毛的李世民已经扬起马鞭上前了。


他看她柳眉横对,素面铺寒,唇角弯至恰好的弧度,凝固……他不曾想过,这样一张小小圆圆的、比云朵还要柔软的面庞,也能装上这般坚硬的盔甲。

心下一惊,索性停下动作,先看这小丫头如何面对。

“几位姐姐的好意,竭罗很感激。舅舅他已经在当日回绝了张氏的媒人,若几位姐姐还不放心,可随竭罗回去问个明白。

舅舅他一直对竭罗爱护有加,亲如生父,所以竭罗才会认识几位姐姐这样德艺双馨的人物,否则,怕是被街上那些只懂嚼舌根而难登大雅的丫头教坏了。

今日想必姐姐们都已经累了,竭罗先告辞,愿姐姐们过个好年。”

在几个丫头的瞠目结舌中,长孙竭罗不紧不慢地对答完毕,得体作揖后,又从容转身,顾自离开了。


李世民这两日便翻来覆去回想这段画面,他知道,自己今日在骑射场发挥失常,不为别的,只因心不在焉。

评论(19)

热度(1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