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oorry

杂食嗑糖叽

(天下长安 帝后衍生)凤于凰兮 贪朝暮兮

PS:这几章的故事勉强是钻了一个擦边球,虽然知道隋朝已经有里坊制(宵禁啥的),但看了史料说隋炀帝的时候已经有出现官方允许晚上(特别是年节)可以进行娱乐活动的记载,虽然是接待外来使臣啥的但至少破例了。。所以想打一个擦边球!毕竟设定是年节。。这里是我的发挥。跟历史无关!!




(少年夫妻篇)年少有你11之秘密

“今夜的事,竭罗很感激。只是、”
 长孙竭罗觉得在如此耽搁下去,便要被巡夜的家丁瞧见,索性借了让自己连日消沉的那桩亲事当做护盾,

“家中将为竭罗筹谋亲事,郎君虽与兄长交好,现在也已入夜,还是…”

“……”

李世民闻言,说不出的滋味,酝酿很久的歉言也抛忘了,骄傲如他,不露声色,“、既然如此,我便回去了!”

……

“唔…”

她看着他阔步转身,那种急切辩驳的意气又起,却化成无力的一声低叹,手掌紧紧攥着衣袂,似乎攥得够紧便能将心底泛起的无名酸涩捏个粉碎。

本就是事实,此番无可辩驳。

数日前听哥哥说,他也将要成亲。

因此自己再愚钝,也明白可念不可说的道理。


长孙竭罗没能看着李世民的背影消失在长街拐角处,一群点爆竹的男孩子聚在道路中央,扎耳的爆竹声不断,浓烟挡住她的视线。

她朝背离高府的方向转身,带着自由的孤寂气息,年关时节,一个人在街上晃荡,长孙竭罗是不怕的。

蔫蔫走了几步,盘算着去老地方,盘算着今年偷留给自己的清静时分要如何度过,盘算着在自己的亲事定下前还余多少闲散时光……

“长孙竭罗?”

身后清亮的话音断了她的游思,她如行窃被撞破的盗贼,僵僵转过身,不敢去看李世民那双透着得意戏谑的墨眸。

“、我……”

“且慢。”

李世民打断道,他向来行事有谋,缓缓说出自己去而复返的目的,轻咳一声,“我折回来,只为同你道歉,方才是我误解你,所以说话重了些,你、莫要见怪。”

终于将话说了个痛快,顾不得狼狈与否,坦荡如李世民,终究重一份心安。

长孙竭罗一字一句听着,抿唇摇头,道:“原来是这样,竭罗不会在意。”


“嗯~原本我折回来只是为了道歉。不过差点寻你不到,险要去到府上求见你兄长了。若非这街面坦直,我倒真瞧不到你的身影。”

李世民心下一轻,方才那副玩味神态又显了形,走近她,“高府可在另一头。你方才没打算回家所以才要支开我吧?”

“……我去…访亲,嗯,不错,在另头。”

长孙竭罗强辩着,低软的稚语,心虚有余而底气不足。

“唔,这大晚上的,尽管是年关,你一个小丫头独自去怕是不安全。你且等等,我去叫辅机陪你一道。再说这过年访亲,应当有家中长子领着才好,只你一人去实在不像话……”

李世民故作善解人意地分析利弊,说话间已经要朝高府去。


“等等!我方才、扯谎了。”

长孙竭罗心里简直气急得要跺脚,他并非能糊弄的人,无奈和盘托出一切。

长孙竭罗素日里稳而淡的话语不复,此刻却是乱而急的纠绕而出:“我、与那几位管家小娘子约定了每年除夕夜小聚…跟家中说是一道守岁…不过几个时辰的功夫…每每小聚结束…我没有让婢子疑心…便瞒着他们到哥哥的一处府外小书轩中去…次日在刘府的街口处等着怜娘…”

“……噢,原来如此。”

李世民怔了半晌,方才回到。

看着她的小圆脸涨得通红,一双手不知何置,不时胡乱揪着衣衫的边角,鬓边的碎发遮不住窘迫的面色,眼神闪烁飘忽……

笑意越发浓了,墨眸沉了星,随着视线划出,久久凝聚这小丫头的周遭。

“这便是全部,你要跟兄长告状便去吧,我认栽。”

长孙竭罗抬头,迎上他的目光,一双水眸映着灯火色,睫羽颤颤,双唇紧紧抿着,不复初见时的平静温然,倒有一丝视死如归的意味。

李世民颇有暧昧的神态险些未来得及收起,见状又是忍俊不禁,嘴角上扬,哈哈一笑道:“放心吧,我李世民不是那种落井下石之人。我又长你几岁,更不会欺负弱小。”

他不知道,自己这副模样,惹得这丫头面色更红了。

“多谢,、竭罗告辞。”

长孙竭罗连忙转面,欲自行离开,话已落下,己经逃似地走开。

“罢了,我今夜也是无聊,你既然对我感激,我与你一道去看看,不过分吧!”

李世民大步追上。

“……”

长孙竭罗感到他的语息有些急促,扭头瞥了一眼已走到自己身边的少年,恰与他眼底的得意笑容撞个正着,便迅速低下眉眼,心下无措,脚步渐渐飘软。

两人并肩走出了半条街,各有各的心思,长影成双便无话。

许是由于肆虐半日的寒风聚拢了千里绸云,偃旗息鼓才不过大半日的雪,再次从天际肆意飘洒而下。

但靠近这出城郡的城廊檐角时,便换了副低顺的姿态,或陪衬灯色,或轻裹枯木,甚至是小心翼翼地试探,悄悄地,坠饰路人的衣装。

“你若不愿我一道,我把你送到那便离开就是。”

李世民轻飘飘一句,故作轻松地耸耸肩,“不要这般沉闷,我们就算不算朋友,也算…”


“我把这秘密告诉你,便当你是朋友了!”

蓦地,她出声打断,那是李世民第二次听到长孙竭罗带焦灼起伏的话语。


长孙小娘子停下步子,转面正色道,直愣愣看着李家的二郎君。



后者如释重负,张扬的笑意掩去了眼底飞掠的惊诧,他话音朗朗:

“既然如此,作为朋友。我也不瞒你,方才我诱你说出实情不假,但顾及你的安全也是真的。”

“……你、”低下头,长孙竭罗暗怨自己只懂支支吾吾地傻愣着。

“诶别动、”李世民伸手迅疾一捞,摊开手掌,一朵成型的雪花赫然于长孙竭罗的面前,“又下雪了。”

“似乎、比早上下得大了许多呢。”

长孙竭罗喜欢如此大雪,鹅毛状的雪花,很美,又见木架上的一排灯笼透着暖色,万千雪羽翩翩而饶,她不由得抬头。

李世民看着她的发际与披风上又落了雪,想起那日在小书房外初见她,倒不曾有过,心头灼灼地,开始发热,目光滞缓着,不愿从她面上离开。

“也比早上的白粒好看许多。”他也仰头向天空望去。

“是呢~”她闻言,转眸不着痕迹地略过他的棱角,在心中应和道。

街上灯影绰绰,爆竹声渐弱。 

长影成双,姑娘家脸上冻得通红,还是笑窝浅浅,少年神色少了许多锋厉,添了些憨气,眉角愉快舒展。

李家二郎与长孙家小娘子并肩而行,两人身上都落了花似的雪片。

评论(31)

热度(1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