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oorry

杂食嗑糖叽

(天下长安 贞观帝后衍生)凤于凰兮 贪朝暮兮

(江山背后篇)聚散同心22之凯旋

😂版本二:



对于秦王与薛仁杲这一战,任外头如何议论纷纷,秦王府底下诸人断是不敢再嚼咬半个字,只因王妃发话——以讹传讹者,重罚之。

 

前日进宫,长孙竭罗已知悉李渊派了人手连夜向前线赶去。


连日夜不成寐。是日,长孙竭罗将就睡了几个时辰,无奈好梦短暂,便披衣坐起,想着自己竟会向陛下提及如此失礼的请求,不禁面红耳赤……自己从不是头脑发热之人,如此无理取闹的请求也从未有过,但对他,她别无它法。

她一手攀着窗口,一手轻抚腹部,今日腹中的状况让她意外而宽慰——竟一整日未见不适,这孩子倒是懂事。

“棋芳——”索性唤来值夜的婢子。

“王妃,有何吩咐?天还黑着呢,再睡一会儿吧。”棋芳丫头提着灯笼进了屋,见长孙竭罗靠在床头,神思倦怠。

“不睡了,替我掌灯吧。如今什么时辰了。”

“才寅时,离天亮还早呢,您有孕在身,总得休息够才好。”丫头点起烛火,忧虑道。

长孙竭罗摇摇头,坐到妆台前。


长孙竭罗近两日的状态无外如此:白日里一切如常,夜来睡不安稳。消瘦下去。


直到李渊遣人告知自己秦王平安,方真正有心思翻书、礼佛、弄花剪草。照怜娘的话说,这之后,王妃终于能乖乖按时喝安胎药了。

数月的光景过去,小腹微隆。

虽是秋日,院中的花草经她一手打理,还算有看头,战场上却不见有个结果。

秋光正好,长孙竭罗如常亲手浇花,水花倾洒,和着温暖的光点,一道滋润花土,腹中的孩儿一天天成长,她料想着也许是个顽皮爱闹的小子。


“王妃!王妃、秦王赢了!”怜娘气喘吁吁地从前殿跑到院中,开心道。

长孙竭罗闻言,唇角露出一抹舒心的笑,似松了一口气般,面上却不改色,缓缓道:“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又不是人回来了。”

可怜娘听着,话语里却是满满的自豪,打趣道:“王妃~”

“也对,想必陛下的赏赐今天会进门”她思及此处,吩咐道,“诶,怜娘,你去把前院打扫干净。”

“喏!”怜娘见长孙竭罗许久未有这样松快的神态,心下欢喜,应下便去办了。


此役,在两军相持六十多日后,十一月,李世民一招诱敌之策,派行军总管梁实营于浅水原,敌军大喜,全力攻击,梁实坚守不出,敌军久攻不下,军士疲弊。李世民捕捉战机,又遣将从南面布阵。

李世民又亲率大军从北面出击,于是唐军南北呼应,敌军大溃,一路乘胜追击,陷于折墌城的薛仁杲无计可施,终于投降,唐军大胜。


李世民大捷的消息风一般传遍长安城,人心安慰。


秦王军队班师,先是进宫面圣,人回到府中时,身后又跟了一批赏赐。


秦王妃携众女在门前恭迎陛下的赏赐与谕旨,一通喧嚣气派的礼仪过场走罢,管事宫人回了宫。


“等久了吧”他笑道。

“嗯,你走时天气还热,现在可是秋天了。”她打趣着。

“战事多磨,我知道你辛苦。 ”他有些不忍,明白她的牵念。

“你当我说玩笑话还不成吗”她说着,为他拂去肩上的落尘,“这一路,定是风尘仆仆……”

……


站在几个侧妃中间的杨曦便愣愣看着李世民甲衣未卸,便在众目睽睽下走到长孙竭罗面前,一番脉脉言语,目光如何也不愿离开片刻。

一时间,愣作一排的妃妾,进退不知。杨曦失落之余,心一横,试图化解这局面,上前道:“妾身恭迎秦王回府,姐妹们都盼着呢。”

“今日大家辛苦了,陛下恩泽,都到库房领赏吧。”长孙竭罗转头对众人道,将衣袖从他手中抽回。


“各自散了吧。”李世民轻咳一声,跟着补充一句。说罢,拉着长孙竭罗先一步走上台阶。


“谢秦王、王妃。”众女闻言纷纷行礼谢恩,本也不对秦王的宠幸抱何种希望,求个一荣俱荣,衣食无忧,浮生安稳罢。

杨曦立在原地,眼看着殿下与王妃并肩拾级而上,进了大门,不时交头耳语,心中空落落地叹一句:自己终归要认清眼前。


秋日里,无云的夜幕显得格外清爽,长孙竭罗将房间的窗子打开。

“王妃,奴婢都归置好了,若无吩咐,先行告退。”棋芳侍立案边。

“嗯。”长孙竭罗将账册合上,又吩咐道,“等等,把这个箱子给杨妃送去。”

“喏。来人——”



“怎么忽然想起拿东西给杨曦?”

李世民随口问道。缘是沐浴罢,进门恰看到棋芳领人抬着箱子出去。拦下一问,知道是给杨曦的。

“这段时日我身上不方便,托她替我盯着府里不少事务。她也常来问候,我送她这些,算是感谢。”长孙竭罗起身,走到李世民身前,如常道。


“太医看过了吗?”他一听,面色严肃起来,拉过她上下打量。

“看过了,说是、”她低头,掩笑软语道,“有孕之人不宜太过劳神……”


“你…当真?”李世民连连松开她,看着长孙竭罗宽松衣裙下的腹部,不住打量,双手伸出,又腾空顿住,一时间,目光在她腹部和双眸处来回跳跃,反复确认着。

长孙竭罗被李世民的反应逗乐了,低下面庞,双颊漾起深深的笑靥,拉过他的手掌,置于自己的腹部,点头,启唇轻语:“太医来看过,有四个月了…”

李世民轻轻抚摸着她那微微隆起的腹部,唇角的笑意渐渐收敛,竟蹲身将她竖直抱起,仰面朗声道:“观音婢,我真高兴。”

“二郎你、先放我下来、”虽被他稳稳抱着,却还是对这高度不甚习惯,俯视他雀跃的眉眼,也被感染,面上的笑容不去,睫羽轻轻颤着。


“不错…不能吓着孩子。”他这才将她轻放于榻上。


二人有一搭没一搭地商量起孩子的名字,相拥而眠。

李世民归途劳累,很快便酣然入睡,长孙竭罗听他呼吸均缓之际,将他的手从自己腹上移开,放回被子里,即合眼睡去。

评论(6)

热度(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