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oorry

杂食嗑糖叽

凤于凰兮 贪朝暮兮(天下长安 贞观帝后衍生)

PS:今天不是很适合更文 但为了兑现周末说的话还是要发  

  最前面铺垫了一些但不知道在铺垫啥随缘吧 也不知道这个节奏突不突兀 因为水平有限不会写朝堂 太容易写得小儿科

分割线———————————————————————————

“忠良”这个词放到后世,多让人联想到台阁有名的贤臣,但在贞观前期,有一女性可谓“良佐”。


(庙堂登临篇)君心我意5之忠良

小雉奴满月的日子,宫中凡是有封号的妃嫔与朝中的命妇们不约而同将丽正殿后的花木赏了个遍。

随的礼虽分轻重,却无非为了两个目的,其一自然是人情礼制所须;其二则是感念圣人恩典,缘是嫡三子李治出生时,圣人下令以粟米赏赐给同日出生之人,又设宴与五品以上的朝臣共席同庆。

四妃中来得最早的属韦珪,一身贵妃的仪制,发上也不做繁饰,与其身后姗姗而来的杨淑妃、燕贤妃、阴德妃等人不甚合调。

由棋芳领着进入殿内,见长孙竭罗正哄着稚奴入睡,颇有含饴低弄的乐趣,见了来人方抬手示意免礼。

怜娘一个恭敬引领的动作,众女会意,安然落座。婢子得到授意,搀着孕肚分明的韦珪坐下。

其他三位相谈甚欢,百无聊赖之下,韦珪悄悄扫了一眼那内殿的陈设:简素装潢,墙架上的书卷淌着墨色,妆台前的景致倒是冷清许多,侧窗外一帘修竹招风送爽,也送来后院醺醺袅袅的花香。

除了殿阁高大威仪些,其中陈设与在王府时并无二致。

自新帝登基,这是她第三次来此。头一次是得领贵妃封号之时,上一次也是一年前的春日,皇后殿下召集众妃商议亲蚕事宜。她性子内向,与其他三位自打在王府中便谈不来,好在王妃一视同仁,从不偏袒,自己的日子虽然冷清,却也平静,再无所求——陛下与皇后百般恩爱,同为四妃之一的杨曦等与自己的志趣不在一处;如今将有两个孩子,这后半辈子,也不必求着谁的庇护。

在这宫中,循规蹈矩,贪得浮生,最好不过。

 

片刻之后,命妇们齐齐拜见。

长孙竭罗从内殿出来,笑着让大家免礼,又吩咐人更换韦珪的酒饮。

席间,无外衣着冷暖、妇孺寻常、歌君颂德的台面话。再来便是围着小皇子的出生交换些育养的心得。贤德二妃将九皇子捧上天似的——,众人跟随附和,独独忽略了不出三月便要临盆的韦珪。说着说着,竟明里暗里地指摘起同时怀孕的嫔妃。

 

“韦贵妃,近日身子可有不适?”长孙竭罗释下杯盏,朝坐在最靠门口的贵妃悠悠道。听出四妃之间的火药味,更深谙主位中宫,也是前朝用那套法子——权衡左右,不能出头之鸟,也不能有刀俎之肉。

“回皇后,妾一切无恙。”韦珪心下感激。

“嗯,你临盆在即,有任何不妥之处,定要及时告知本宫。都是皇家血脉,陛下与本宫一视同仁。你好生养胎,宫里孩子多才热闹。”

“喏,妾定好生安养,不负皇后厚爱。”她起身大礼,想起昔年在王府,诞下孟姜之际,也是长孙竭罗百般照拂,免去诸多阻碍——自己深居简出,向来与其他侧室格格不入,众人也是自扫门前雪,幸而王妃定时派了婢子查看情况,才撞上自己临盆时的惨状,及时唤来人手。


酒过三巡,舞乐声起。

长孙竭罗见众人似有倦意,便示意散席。她分明注意到,贤德淑三人兴致低落,看破不说破——后宫中的是非,从来不会断。

 



亦如前朝的纷纭。

李世民数年来勤朝革弊,所重用之人悉为曾经一道马上取天下的功臣,亦有不少庶族人士得到拔擢;减赋税、轻徭役、倡农桑等存民力的措施自不必说,大刀阔斧般修简律法、严惩贪官污吏的做法让势族不满,朝纲重振,阻声喧嚣。

东宫大殿灯火长明,杜如晦、房玄龄、长孙无忌、尉迟恭、侯君集、虞世南等人每日伴在圣驾左右,议政讲史,讨论军务,无一不盛赞圣人所为,即便是意见相左,亦是兢兢慎语,婉言相谏,君臣一堂,留一段青史佳话……唯有一人,数年来不但学起林中的出头鸟——枉顾圣人威仪处处直谏,更甘当俎上鱼肉——掐着圣人震怒的时辰胡诌些招惹杀祸的气话。如此轻妄的言行,倒像是市井泼皮,田间老儿。

此人便是魏玄成魏征。

 

一路走到今时今日,中间的变化,长孙竭罗看在眼里:从前李世民与属下议事,文臣武将聚到一处,意见不同时碰撞出的顶是火花,如今魏征日日入内谏言,说到兴头上,势要将这火烧起来不可:明知皇帝是个暴脾气,每每与圣人意见不同时,满腹聪明墨水都干了似的,不知迂回进言,愣头青一般,如何损害颜面的话随口倾倒,屡次教李世民黑脸。诸如此类,已不新鲜。

警谏圣人不可沉迷射猎纵马,却罔顾皇帝嗣位以来诸般苦心孤诣、勤政克己之功,口口声声“昏庸”之语,差点叫身旁相劝差点同他一道受罚。这一茬,却让李世民拂袖而去。

 

挂着一副冷相回殿,周身的气息却是被点燃的怒气。长孙竭罗放下手上的书卷,一个眼神屏退左右,让惊色飞颤的婢子们庆幸得释,齐齐躬身退出。也不急着上前,只是出门疾步而去。

“好你个魏征…不要以为朕拿你没办法…!”李世民在屋子中间打转,眼中厉色的目光在四周的物什上来来回回地流转,最终停在旧未出鞘的长剑上,他三两步上前……

“陛下,今日的新茶煮好了。”

“……”

他三两步上前,伸手握住剑柄之际,听得身后熟谙不过的轻语,脚步声渐近,只好抑着火气,蹙着眉停下手上的动作。

长孙竭罗捧着李世民素日最爱用的茶瓯上前,见他长身玉立,怒容分明,眉间的忧虑换做一弯宽心的笑容,奉着茶的双手往他面前伸了伸。

“……”李世民怒目凝滞,也不做声,不耐烦地接下。

泼出的茶水溅了她一手,灼烫的触感让她的手指蓦然一颤,启唇微微叹出小半口气,即收回手,如常颔首转身。

 

李世民将茶水递到唇边,怒火顽固,凝思片刻,眉峰高耸,气急之下,扬手便要将这茶瓯摔个稀碎……

“二郎…”短短一句温声急语从身后响起。

“你、”

李世民低眸望向自己的腕处,一方青靛的袖映入眼帘,头扭向窗外,丢下一脸郁怒烦闷。

长孙竭罗拦下住他的动作,见状竟悠悠揖礼道:“陛下恕罪,妾并非存心阻拦,不过今日的这茶盏是陛下素日最爱用的,这摔下去,可就碎了……后宫不得干政,只望陛下能一直留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妾告退。”

她话毕,迈开步子往殿外走去,走到殿门口时还未听到殿内碎瓷清音,眉心才豁然开朗,下了台阶与婢子耳语几句,带着棋芳与怜娘离开了。

 

丽正殿外,婢子们忐忑候着殿内的李世民,生怕他出来时还是一副怒容,更不解为何皇后如此笃定陛下的情绪。正惴惴不安之际,谁料没到半柱香的工夫,李世民从殿内跨步而出,四下打量了一圈,如常问到:“皇后现在何处?”

跟前的婢子一个哆嗦,仓皇礼毕,抬头欲回话,却见圣人神采如素,楚冠玉立。哪里还有方才那怒火冲天的模样?

李世民将贴身的宫人远远打发在身后,一路走到廊亭下,见长孙竭罗背对着自己坐在石凳上,身子微微倾着,双手搭在在石案上,拨弄着什么,衣裙迤地,引风吹皱。

“在做什么?”

“……陛下、”她欲起身。想不到他会出现在身后,回顾抬头,见他愠气既散,好看的棱角如素,眸中的温柔如是。

他远远示意婢子们不要有动作,走到她身后,伸手搭在她的双肩上,指尖蓄力轻轻下按,以示意她安生坐着。

长孙竭罗莞尔,复扭头看向器皿里剥好的石榴籽,晶莹可爱,话里可见得意:“陛下可要尝尝?”

“好。”他在她对面坐下。

 

纤指在满盘的晶莹上来回挑剔,长孙竭罗终于选了一颗自认为格外饱满红润的,伸手要递给李世民。

谁知他却仰面张嘴,她见状惊愣的刹那,觉得李世民像极了青雀贪吃东西跟自己撒娇时的做派,只好再往前伸了伸手,奈何臂长所限,只得探身倾前,将要递到他嘴边,李世民忽而存心玩闹似的,伸手将果粒轻而易举取下,丢到嘴里,一脸得意粲然。

长孙竭罗只得收回手,低头忍俊不禁,又忍不住看着他——许久未见他这般开怀的笑过,肩背一耸一耸的,眉眼弯成桥,睫羽遮敛,掩不住星影潋滟。忆起曾几年少,他也常笑得这般快意无忧。

她这副浸了蜜的模样,除却抬望的双眼中的盈盈秋波,余下的还可见凤仪之姿。

 

 “观音婢,手还疼吗。”末了,李世民起身走到长孙竭罗跟前,玩笑的神情隐没,轻握住方才在殿内她那被热茶烫到的手背,轻语温柔,低敛着望向她的墨眸里兜着愧色。

“陛下以为呢”她心下一暖,瞥了一眼自己手上早已恢复如常的肤色,有些哭笑不得,抿唇笑他明知故问。

他不语,只是将她的手放到唇边,轻轻呵着气。

 

 

 

于是,长孙竭罗目睹了不少魏征与李世民之间的矛盾争执,也总听李世民剖析魏征的谏言奏策,嘴上不置一词,但她看在眼里,魏玄成此人,是个难得的忠良之才。再者这明君与良臣之间,分歧再大,总归一心社稷,殊途同归。

后来有一回,她听李世民披着夜色回到寝殿,把方坠浅梦的自己推醒,啧啧赞许起魏征的忠良之论——“良臣,稷、契、咎陶是也。忠臣,龙逢、比干是也。良臣使身获美名,君受显号,子孙传世,福禄无疆。忠臣身受诛夷,君陷大恶,家国并丧,空有其名。以此而言,相去远矣。”

如是妙论,让人睡意顿消。

 

烛火熹微中,她听他朗声起伏,便可想象他眼角眉梢的豪情跃跃,听他话音终于落下,方笑着唤来值夜的婢子添换新烛。

“陛下是高兴坏了,连掌灯也忘了。”她倚着床榻,头微微偏着,笑靥漾起,弯了眼眸,看到李世民手里还攥着章本,坐在床沿,面上高扬的喜色让眼中的猩红倦色黯淡无光。

婢子掌罢新灯,自觉默默退下。

长孙竭罗省去人前的行礼恭贺,听罢他的喜由,她微笑着不置一词,眸子里的惺忪雾气散尽,目光不由得随他流转。

听他对此论调的一番剖析见地,看他说到振奋处,径直起身在榻前摆开步子,却仍不忘从架子上给自己取下披风披上……她静静侍坐一旁,也顾不得时辰早晚,且与他同乐眼前。

 

李世民侃侃谈罢,舒然走到榻边,将身旁的人拉在怀中搂了搂,道:“观音婢,魏征是个良才。你说呢?”话问出口,似乎知道长孙竭罗不会作答似的,复往殿外阔步而去。

 

“皇后,奴婢没拦住…”棋芳待李世民摆手离开,进门对皇后投去一脸愧疚——丫头深谙主子心里盼着陛下莫要因为朝务不得歇息。

“去将蜡烛灭了。”她将身上的披风递给怜娘,淡淡一笑,“好啦,别说是你,连我也劝不住。”

言毕,躺身阖眸,复入梦乡。

 


评论(67)

热度(1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