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oorry

杂食嗑糖叽

(天下长安 帝后衍生)凤于凰兮 贪朝暮兮

(少年夫妻篇)年少有你9之潮弄

城隍庙外一片霓虹灯火,木架子支起一串串灯彩,多是火的颜色。

一旁的姻缘树上满挂红绸,恰与火色的灯笼相映成趣。

城隍庙小,若是在平日,这香客一散,在黑间便没入夜色中了,只留些许烛火守着长夜。

但正值年节,便在庙外支起灯笼,添些喜气,倒方便了因守岁而整夜跑出来玩闹的孩子。

铺暖的灯色下,一位身影瘦削的书生少年颇为焦虑地来回踱步,不时扭头看向庙前平直空旷的街道。


一旁姻缘树后,另有两个少年在低声讨论着什么,其中一个矮胖的白面少年不时探出头。

“你这位表兄颇有意思,既然如此不能安适,又何苦约着见面呢?”

“我说世民,这便是你不知道了。我这表兄虽属门风最得好口碑的张氏一族,但他这人拗得很,偏偏要看什么心意相通,因此才出此一招,偏偏自己又清高,如此矛盾,便找我想法子跟给那姑娘递了话,至于人家会不会来,他也没把握…”

“且慢,你是说他是张氏一门的人?”

“不错。”

“……”

“可我还是不明白,这与我有何干系。”

“我是看你近几日闷在府中,恰巧有这一出热闹,我这也担心一个人在旁受冻也无趣,这不正好陪你说话解解闷么?”

“你!罢了、”李世民听到此处,才知自己确凿这个同窗兼猎友被诓了,顾不得那个曾去高士廉府上提亲的临郡张氏郎君,只觉得气郁无聊,“你且继续为他筹谋吧,我府上要守岁,先走了。”


“诶——二公子、人来了!”矮胖少年忽而一把扯住李世民的衣袖,“你如今过去怕是要迎面撞上,不太好。”

“我本就不认识你表兄,就算碰上,只当一个路人无意罢,有何不好的。你放…”

“李世民,我好歹与你同窗数载,你且当行善吧!”

“……嘘,行了,我只当长日无聊,陪你一回。”

“、哦”

矮胖少年对于李世民态度转变之快甚是不解,顺着他凝滞的目光探出头去,惊见约好的一男一女竟成了一男四女的局面。


而自己那位出如此奇策的表兄此刻正不紧不慢地介绍自己,一番言语下来,视线几乎是钉在了那方姑娘身上一般,红光满面。  

姑娘们倒显得尴尬局促,为首的那位方姑娘更是只顾害羞低头含笑,勉强道出芳名,偶尔抬眸匆匆一瞥,几无言语。


又听恢复自信的张氏少年笑道:“今日斗胆约小娘子在此一叙,缘由我已在信中说明了。实不相瞒,本来还担心你我无缘,自作主张备了一道诗题,如今看来却是没必要了。”

“你…”方府千金闻言,终于抬头,红着脸,应是听出了他言下之意。

“方才一见方姑娘,张某便明了一见钟情的滋味,姑娘你、正是那位心意相通之人。”

“……我、也是。”

此言一出,自是窗纸撞破,姑娘再害羞低头,也有了正面的回应。

两人自然是一番依依凝眸对视,借着旖旎灯红,眼波流转,千种风情尽在不言中。

树后的两个少年不再拉扯,只因一位欣喜于表兄的表现,另一位惊诧于长孙竭罗还能与这些丫头玩在一处。

她究竟是与她们一路的?否则她们怎会把她带着?可那日明明又对她冷嘲热讽?

一连串的疑问在李世民心中扎根。

姻缘树下结良缘,本是一派好欢喜。

其余三个丫头早便向姻缘树的方向退了许多,满面祝福的笑容跃然。

李世民立在距离长孙竭罗不过六七尺远的树后,看着这一对欢喜的有缘人,莫名有些空落落的,不愿再注目于她今日这一身轻红裘衣——若非看到长孙竭罗被其中一个丫头拉着到了那个张氏少年跟前。

“这位郎君,我们几个与她可是亲姐妹一样的交情,本来听到你出此狂言便想带她离开了。”

“不过看在你没辜负方妹妹的心意,便不与你计较了。”

“便祝愿你与方姐姐早日圆满。”

李世民看着刘、王二人一唱一和,忽而又听其中一人话锋一转道:“不过你方才说出了诗题要考我们方姐姐,如今不需要了,不妨说说是何题目?”

……

李世民有些二丈摸不着头脑,这丫头怎么突然提这个。

“既是无用了,也不必再提了。都是在下一时妄念,作不得数。”

张氏少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推辞道。

“我倒觉得,今天若有诗题助兴,岂不更不负佳节?”

果然,方姑娘总不愿让好友与心上人如此僵着,便红着脸劝到。

“既是方姑娘想听,在下便说了,题目只有上半句,乃是在下在一本诗集上看到的,只觉得很适合赠与心意相合之人。”张氏少年话到此处,看了一眼方府千金,缓缓道,“上句是‘琴瑟在御’,还请对出下句。”

“方姐姐,王妹妹,竭罗妹妹,咱们都想一想。今日便以此助兴可好?”

张氏的诗题一出,须臾的功夫,李世民见那三个丫头都摇头讪笑,只有长孙竭罗保持垂眸不语的姿态。

“我们都无法想出这下一句。”

又见方才撺掇以诗助兴的丫头话锋一转,“诶,竭罗?你未摇头,可是有答案了?”

此刻长孙竭罗想着诗词妙趣,想到自己曾读过这两句,便也无甚多想,开口笑道:“姐姐莫笑话,竭罗想得一句,只当是为方姐姐与张公子助兴了。这下句便是‘莫不静好’。”

“不错!不错!姑娘有如此见识,在下佩服。”张氏少年不禁感叹,方姑娘也欣慰点头。


“这姑娘…与其他几位倒是不同,轻松对出来,怕是折了旁人的风头,这局面有些…”矮胖少年一副看好戏的表情,啧啧道。

“……那边已经够热闹的了,你且闭嘴吧!”

李世民闻言,惊喜之余,不禁再心中重复了一遍,她…当真是扎扎实实在看书之人。

李世民乐于听长孙竭罗那淡若秋水的语调,不由弯起嘴角,墨眸里又浮了星点。


故而觉得旁人的议论甚是闹耳,便冷声打断。

隐隐地,他觉得这气氛不大对头。

其余几个丫头又似晨雀般跳闹起来。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我虽愚拙不清其确指,但既然是郎君本来用以与方姐姐相和的句子,一定是应景的!”

“竭罗好歹是高礼治郎的外甥女,舅父学识渊博,她自然不差。”


出言者话中忽而扯出一丝阴阳怪气的意味。


“唔,那如此看来,方姐姐,你可知这张氏曾向高家提过亲,今日这,嗨呀…!竭罗,还记得你说过,你舅舅拒绝了张氏的提亲。方才的诗又是郎君用以与心意相通的人相合……”

“、刘妹妹,先别说这个了…!唔,郎君同我们说一说此句的出处吧”

那方姑娘脸面红白五色,压抑着眼底的气郁,打圆场道。一旁尴尬沉默的张氏少年更是无话可说。

“对、方姑娘,这诗句是在下精心…”

“如此,竭罗,你可是促成了一桩好亲事呢!哎,既是如此,也算是方姐姐与竭罗的妙缘咯。”

另一个丫头提高了声调,话音如利刃,直直斩断了张氏少年的说辞。

“唔,刘姐姐、王姐姐,咱们还是聊些旁的趣事…”虽是勉强缓过神来,方府千金还是显得无措。

“对对对,这大好年节,不如我们…逛逛去”

张氏少年面上赔着笑脸,心中只怕恨极了那两个嚼弄舌根的丫头。

……

不知情的人看着这群人眉眼挂笑,其乐融融,只有身在其中方能知晓那凉薄尖刻之感。


不知是不是只有局外的李世民留心到,个子最小的长孙竭罗站在那里,支吾无辩,一双水眸频频流转,不能安定,方才的欣喜面色被惊荡,明暗闪烁陆离。

      

“我差不多算是功成身退了。”矮胖少年舒眉感慨一句,“我们走吧,二公子。今日有劳你陪我一趟,诶,你怎么也要过去——”

“你功成身退了,我却脱不开身了。”


矮胖少年感到李世民语调一沉,冷冷出言的片刻,已径直走向那一男四女,他没有看到,平日爽朗阳光的李家二郎,此刻是眉眼寒霜的冷峻神色。

评论(16)

热度(1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