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oorry

杂食嗑糖叽

《偏凡》番外:共赴人间不老梦

ps:此文接的是《偏凡》的楔子部分



“……经年的光景走得飞快,转眼间,七姐妹已经在人间生活了一轮春秋。或在京城或在董家村,六位公主与六位凡人驸马都安定了下来,除了一位二公主……”
“喂,说书的,你不会又想说出现什么灾祸吧”
“对啊对啊,别又来一个阴蚀王吧!”
听书的人们喧闹起来,生怕又听到什么波折。
“啪——”人群中的说书先生只好用力一拍醒木,才让人们安静下来,“诸位莫急,且听我再唠叨两句,这结局,不会坏……话说只有这二公主与黑鹰仍在游山玩水,闲云野鹤……”说书人话锋一转,又开始娓娓道来,眉眼间是清淡的笑意。



一年来,黑鹰与橙儿二人带着一匹马,走了不少地方。一路上黑鹰屡次变换路线,只为一桩桩大小案子。橙儿这才明白,原来他“天下第一名捕”的名头并不虚。他常常需要连轴转三四天而无暇睡眠,留橙儿一人在客栈百无聊赖——额,无聊得用修习仙术来打发时间。
“诶,维持你第一名捕的虚衔真不容易,连觉都不能好好睡了!”橙儿有一回曾在他消失三日再次出现在客栈时调侃道,唇畔嗔愠,扭过身去,一副置气的样子。
“不光是为了这个虚衔”黑鹰见状,只是一笑,绕过她后背,走到跟前,“我若不办案子,又拿什么养家糊口呢?从前我一个人,倒也无所谓,只是如今有了你,我想让你过得安逸些。”平日里说话恨不得按字算的他,今日一席话一气呵成,说得流畅无比,脸上还一副罕有的谑笑状,看好戏般看着平日里清冷傲人的橙儿——她脸红得通透。
橙儿含羞着怔了片刻,随即迎上他的目光“我早说过,我非凡人,衣食住行也不拘凡俗……只是有一点、不要你这样累”说着,朱唇微微撅起,双眼有些直瞪。
他没有再回话,只把她一把拉入怀中,抱得很紧很紧。他知道,这不仅是她的依依牵念,更是她向自己撒娇的方式。她未知觉,自己却对她这般可爱的模样感受得真切。



温水般的日子又在偶尔的逗趣互侃、长久地默契无言中安稳踏过几轮春秋,期间二人三次到过江南,去见识了一回大西北的沙漠,跋涉过西南的奇峻山水,当然也回过一趟董家村。回董家村时,橙儿看到姐妹们已经是人间妇人的打扮,青丝绾束,云鬓梳理,虽还是一副明艳脱俗的仙女模样,却也随了凡礼,享受人间的烟火与和乐。一向随着黑鹰潇洒于四方的橙儿竟对此生了一丝向往。也许,安定的感觉,也不差。
当然,这些想法黑鹰是不知道的,只因她见他似极以办案为乐,自己自然顺了他,他自在,她又复何求?



正文
这天,黑鹰已经连着两日不见人影。
橙儿早早起了床,推想着他应该是要结案——快回来了。百无聊赖中,橙儿在驿站周围的野地里漫步,无意发现驿站后竟是一方荷塘,不过被一个半人高的芦苇掩住了。
橙儿静立塘边,盛夏时节,她见红荷正盛,清风驻足,碧叶争扶,想起昔年自己在天庭瑶池——一池白莲中,日日勤勉,孜孜精进自己的修为。一时来了兴致,化作一团橙光,即飞身到了荷塘之上,再现身时已经是换回那套红纱,裙袂轻如蝉翼,橙红似火。
她翻手一幻,长剑在手,执剑猛力向上掷去,随即轻移莲指,橙光闪现间,长剑便任她使驭,不断变化方向……
不远处的官道上,黑衣人停了马,望着荷塘的方向,棱角分明的脸虽带了疲态,嘴角上的笑意却久久不去。
“身法轻灵,招式利落。”他心中道,这样想着,便施展轻功,向那片荷塘去了。

“你今日倒是有兴致!”
这头橙儿正练得投入,忽而闻声,正四顾寻其人之际,又见前方无端飞来三片荷瓣,她闻声时已经明了,见状便轻挥数剑,结果自不必说——散瓣成了零星。
几乎同一时刻,她还未来得及反应,身后一黑衣人飞身而上,展臂一环,二人便双双到了地面。
橙儿似置气一般,未等二人站稳,便猛地抓住黑鹰的手臂往身前用力一扯,黑鹰反应及时,做了一个漂亮的空翻到了橙儿面前,橙儿又上前两步,同时扬手,似还不罢休,却被黑鹰稳稳握住。
“你这办个案子消失两日,一回来竟立刻摆了我一道!”他听她话语中愠气未退,有了弧度的嘴角和圆润起来的脸颊却骗不了人。
“我只算是陪你解闷了”黑鹰走近橙儿,“我知道,你辛苦了。不过、方才可算我胜了一回?”朝她笑问,仍握着她的手。
“算”橙儿抬起目光,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对着他,见他疲态明显,便不愿再还嘴。
“可否允我一个请求?”
“说”她对他的趁虚而入还是有些不爽,故意冷冰冰地吐出一字。
“与我去一个地方”他只是看着她,带恳求的温软话语。
“什么地方”
“江城宋府”
“新案子?”
黑鹰摇头“观礼”


在人间呆了数轮春秋,橙儿也算初步见识了世间百态,但如此近距离地观看一桩拜堂礼,还是头一遭。两年前姐妹们倒是在董家村大办过一场,只可惜自己当时远在西北,虽说一路腾云驾雾,到场时也错过了拜堂的环节。
“今日你算是小小地弥补了”黑鹰看了一眼看得入神的橙儿说道。
“十里红妆,金玉之缘。”她立在观礼的人群中,想起少时听月老讲人间婚礼时听到的一句话。耳畔是主婚人的朗朗话音和一众亲朋的祝福掌声,正厅中心的位置,眼见着盖着红盖头的新娘子一跪一叩都带着拘谨与期许,新郎倌面上是一种幸福的得意神色……高堂康健,亲朋满座,这是尘世中才有的乐事吧。
“宋府的婚礼当真是热闹!”橙儿扭头向身边的黑鹰,想让他跟着搭两句腔。
黑鹰只是默然,却有些饶有趣味地盯着橙儿。
“你看着我做什么,难道不是吗”橙儿不知他这副模样是何意,便转回视线继续观礼,不再理会。

“礼成,送入洞房!”主婚人话毕,人群也慢慢退到庭院中。
“不过、你与宋府是什么关系?怎么会有请帖?”橙儿这才想起今日她与黑鹰到了这颇有气派的府邸,还受到了不低的礼遇,好奇问道。
“这还要从我当捕快的头两年说起……”
“诶呀姑娘你有所不知,黑鹰可算是我宋府的恩人了!”方才坐在主位上的老人向二人走来,朗声道,“多年前他破了一桩私盐案,为我宋府还了清白,这才保住了基业”
“宋伯父言重了。给你介绍,这是宋府当家人,宋老爷。宋伯父,这是……您唤她橙儿便可”黑鹰话至此,还是显得有些局促,一到感情上的事,他总是过于含蓄。
“宋伯父,您好。”橙儿却落落大方许多,大方向老人问好。话毕还向他投去了一个取笑的眼色。
“好好好,年轻人嘛。你们今日务必尽兴,有什么需要尽可跟小厮吩咐。姑娘,我可看出,黑鹰对你可是不一般,这还是老夫第一次看他带着姑娘在身边呢哈哈”
二人闻言只是相视会心一笑。

“今日的热闹,你可还喜欢?”宴席散去,夜色浓重,二人在街上散着步,黑鹰试探着问道。
橙儿今日显得比平时要活泼些,多喝了两杯酒水,面若桃花,分外红润,步子也比平素少了三分稳重。黑鹰还是没什么不同,遇酒浅酌,保持一贯的谨慎。
“嗯~”橙儿连连点头,前方的青石桥又吸引了她的目光,“人间的喜酒当真烈,须醒醒神了”快走几步便离了他身侧,到了前方的青石桥上。
“慢些”下过雨的桥面总是湿滑的,她虽他忍不住提醒道。初识她时觉得她是稳重冷傲的性情,却不想数年的相伴到释放了她孩子气的一面。如今自己要正式与她提那件事,不知她、会是什么反应……想到这里,他突然有些紧张起来了,定了定心神,也走到桥上。
“嗯,你知道在人间这数年,我最欣慰的是什么吗”橙儿双手撑着石栏,双眼眺望天空,问道。
“是姐妹安乐,母亲离忧”他脱口而出,他当然记得自己为什么会遇到她——当初她为找妹妹才来了人间,还与自己屡次生了冲突。
“说得不错,还有呢”她转过身,视线从灯影迷蒙的河面跳转到黑鹰身上,直勾勾望着他。
“还有——”他见她这半醉半醒的样子,疑她是要自己说出关于这数年相伴的情意,一时局促害了羞,红了脸。
“还有什么?”她不问不罢休,见他脸突然红了,顿时忍俊不禁,“话说得好好的、你脸红什么!”
“……”黑鹰闷闷地不知如何做声,心中暗骂自己胆小,“我听你说”
“还有便是这人间数年,我找到了另一种可能,一种我在天宫数万年都不曾发现的可能。那便是、像个人一样活着,经历柴米油盐、嫁娶育养、也要在俗世纷扰中砥砺,在盛世繁华里消磨”她话锋一转,冲他绽开笑靥,“所以,谢谢”她趁着未散的醉意,数年的感思,尽数都在这几句中了。
“你话已至此,我也直说。今日来这凑热闹,并非我的兴致,只因为我、想试探你的反应。”橙儿一席话算是激发了黑鹰一鼓作气的斗志,脸憋得通红也一口气交代了,“橙儿,我想…娶你,黑鹰此生不过草芥,即便顶着‘第一名捕’的虚名,我的世界也是极小的,当初在王府见了你,便容不下别人了…虽说这、也是后知后觉的……”
“好啊!”借着醉意的橙儿答应得爽快,不等他说完,便干脆地点头,“不过,我可丑话说在前头、”说话间,已经又背过身,径直大踏步向前走了。
“什么要求、黑鹰答应!”黑鹰从错愕与欣喜中回过神,急急追上去,朗声道,语气中还是冷静傲然之色。
“好,第一条,我虽说愿意沾染柴米油盐,但却不沾阳春水!”
“无妨,生火做饭,我应付得来。”
“第二,我做不到对你绝对服从,不拘凡礼,即便闹别扭我也不会向你示弱半分”
“无妨,大不了我与你打一场,让你解气。”
“最后,我要你把你的本事悉数教给我,总有一天我要胜了你”
“无妨,就当得了个便宜徒弟,一举两得。”

“……你、到底要怎样才懂得反驳?”大步流星的橙儿终于停下来,嘴上不满他这看似窝囊的顺从,心中却是吃了蜜一般。
黑鹰没说话,直接一把将她横抱而起,感受到她灼乱的气息,“我不反驳,我、只想娶你。你不说话,我便当你默认了。”变了脸一般,他说话不再打结,一席话稳稳当当,不冷不热。
“……”橙儿默然凝视他的侧脸,眼中渐渐含了泪,缓缓道,“黑鹰,你若真心。我方才的那些要求便不作数了。只是……”
“什么?”
“先把我放下”
“不可”黑鹰说着,竟抱着她大步走着,微扬的嘴角满是得意之色。
“你、方才百般顺从难不成不是假的?”橙儿终究还是介意偶尔路过的夜行人,一时有些羞恼。
“我忘了说,除了这一桩,其他的、听便橙儿”

她被他横抱在怀中,又想起月老那句话,眼前虽是冷清的长街,心中却是久久不散的热闹,橙儿忽然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所谓“十里红妆,金玉之缘”,并不是仅停于如今日宋府的热闹场面,前半句说的不是场面的铺张,后半句也不是指门户的相当;而应当是男女心意相通的合欢,所嫁所娶即所愿的缘分,即便场面单调,也挡不住心中的热闹。


后记
婚礼是在董家村举行的,七姐妹齐聚,告知了王母,满堂的祝福。洞房夜二人都拘束得过分,双双端坐于床榻看着众人欢闹,好像这不是他二人的婚礼似的。闹过洞房后,偌大的屋子竟没了人声,两人竟就这样静坐着到了天明,不时含笑对望。
新娘子一袭红妆丝毫未乱。次日面对众人的调侃,黑鹰只是淡淡说道——“来日方长”。


评论(23)

热度(19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