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oorry

杂食嗑糖叽

【原创】我就是那个胖女孩

无意中看了拾杦大大的一个小说《胖女孩》(很治愈!)有感。


一、

可以确定的是,所有人都觉得我胖……或者壮硕。

到什么程度呢?

就是……小组值日的时候,同组的男同学为了去占场子打篮球,会把所有人的打扫工具丢给我,让我一个人从学校西边的露天看台扛到东边教学楼三楼教室,而且相信我完全可以独立完成的程度。


关于我是个胖女孩这件事,那些或调侃或恶意的外号,多得数不清。


同学们说,你胖嘟嘟,多可爱啊。

长辈们说,大脸盘子有福气。


每当我日常emo。

最好的朋友A会跟我说,我觉得你不胖。


哪里?

我低头看了一眼肚子和腿,问道。


就是不胖啊。

她含糊到,很快转换了话题。


她是觉得我会伤心吧,我满怀感激又心酸地想。



终于在初中的体检表上,给我的体型用了一个不一样的形容。


粗壮。


我瞄了一眼表格,脱口而出这两个字。

是会让旁边的同学噗地一下要想出声又强忍住的程度。



形容得好准确啊。


面对其他女孩子故作平常的怜悯眼神,我无所谓地笑道。




二、


因为我很胖,所以不喜欢穿裙子。


在那个以为躺在一张床上就能怀孕的年纪,城墙一般的青春小说堆满了课后的桌角。


城堡里的女主角,都穿着最小号的各色纱裙,最小号的脸上长着大号的眼睛,一双细长的腿,只有我的手臂那么粗。


所以我只穿裤子。

又厚又长,像拖着两条麻袋,却让我充满了安全感。



既然不是公主,就当保护公主的人吧。


为了班上唯一一个就算不拿我胖这件事开玩笑,也可以跟我说笑一整天的女孩子。


和班上大多数男生一样,我那时觉得她长得可漂亮了。

呃——至少满足小号脸型和大号眼睛这个标准。


很多男孩子喜欢她。


苍蝇一样。

至少在我心里是这样的。


她常常被那些男生气哭。




你干什么?给我道歉。

我从她的座位旁起身,好不容易把纸巾塞到她手里。


那几个男生抬头看向我。


看向这个比他们高半个头的女孩子,我的影子完全盖在一个为首的矮个子男生身上。



你要干嘛?

那个男生在我胸前狠狠抓揉了一把。


我来不及震惊和反应。


他又抓了一把。


马上道歉!

我一只手拧住他的胳膊,一只手不断挡住他的拳头。


我感觉我的脸上有火在烧,忍住喷涌而出的反胃感。


略略略,不疼不疼!

那个男生狰狞着鬼脸。


不疼是吧,给我道歉!

把眼泪憋回去,我加大了手上的力度。


他的帮手在我身上乱拍着,我不得不松开了手。


我双手握拳,瞪着眼站在那里。

说不出话。


恶心的感觉堵在喉咙里,眼前一片湿漉漉的模糊。


身后趴在桌子上的女孩子突然适时地大声哭起来。


他们终于怂了。

几个人愣在那里,为首的小个子开始检查胳膊上被我抓红的地方。


对不起,别哭了。

为首的男生嬉皮笑脸道,露出一口黄牙。


道歉虽然毫无诚意,但是这之后至少可以换来三天的平静。



我的心情轻松下来,眼泪啪嗒啪嗒地落在穿着凉鞋的脚上。



旁边的女生给我递来纸巾的场面被跟在他身后的瘦高个看到了。


诶,你看。

他示意为首的小个子。


不是吧,你也会哭?

小个子嬉皮笑脸地凑过来,显得有些兴奋,更多的是不可置信。


不可能,假的。

几个人围过来,睁大眼睛看我抹眼泪。


朝我做起鬼脸。




诶诶诶,笑了笑了。


假的假的。


我就知道肯定是假哭嘛。


众人鸟兽散去。



我是笑了,不过是气笑的。


为什么,我不可能哭。




你真厉害。

朋友来到我面前,给我擦去脸上的泪。


他们真恶心。

我只在心里诅咒道,没有告诉她这件小事。




三、


因为我从不穿裙子,所以我觉得我也不会喜欢上任何人。

反之亦然。


其实这两者没什么关系,只能说言情小说害死小学生。


不过好在比起城堡里的公主,我更喜欢羊脂球,有智慧,够坚强,还会做好吃的面包。

可是我自认没有莫泊桑赋予她的魅力。


所以当收到告白的纸条,我除了震惊,心底里忽然有什么东西在膨胀。


我喜欢你。

这次,他站在我们教室的窗外,对着在靠窗的位子上的我,又说了一遍。


看口型,就是字条上的那四个字。


什么东西忽然被扎破,我深吸一口气,满世界都是甜美的空气。



这就是虚荣的感觉吧。

胖女孩的虚荣心被填满的感觉。




我没有再去看他,熬到上课铃响起,又到了放学的钟声敲响,才走到厕所的镜子前,端视着自己粗壮的身板。


排队去春游时总是在最后,不能和朋友一起聊天;座位也是在第七排的靠窗位子,永远跟最调皮的男孩子坐得很近;参加舞蹈队会因为服装不够大而退出。


这就是我,但也许不全是。


被表白的经历让我有了对于自己在别人视角下的形象,有了些不一样的期许。



可是我……不喜欢他。


虽然被人喜欢真的是一件让人高兴点事,甚至会有被恩赐的感觉。


但是我甚至都没看清他的脸,只是那天隔着玻璃窗,看到他脸上的阳光有些眩目刺眼。


那几天,我怀着极其郑重的心情,思考应该怎么拒绝他,才能减少对他的伤害。


学长显得很主动,每天下课会准时来看我。远远地看着,站在走廊和楼梯交界处,也不说话。

只是好几次,他身后跟着他们班其他的同学,一行人叽叽喳喳,像在讨论一个景点。



我偶尔到楼上去找人,沿途会听到学姐们对我的议论。


那个……就是一班的××喜欢的女生。

你看你看,就是她。

浮夸的肥皂剧片段竟然也会发生在我身上。



如果不是无意中撞到趁我睡午觉的时候偷拍我的女生,我也许还对这份喜欢抱有期待。


你干嘛?

那天中午,我没睡着,烦躁地睁开眼,看到同寝室里大我一级的女生把翻盖手机的摄像头对准了我的脸。


我……无聊就想帮你拍照。

她强辩道。


给我。

我直接上前抢下了手机。


一张,两张,三张……

照片的日期可以追溯到一周前。


我们的吵闹招来了宿管阿姨。


那女生说自己无辜,是那个男生非要求她拍的,学长买我的照片,十块钱一张,把我的身材拍得越清楚越好。



你到了班上帮我告诉他,我不喜欢流氓。

我说完,把照片删光的手机让给她,转头进了厕所。


我好想吐。

可是,头低着,最先掉下来的是眼泪。


那天下午,我又收到他的纸条了,是他在门口让同班的女生转交给我的。



死肥婆。


我把纸条撕碎,在桌子上趴了一节课。



被人喜欢的感觉原来这么恶心。





四、

被人喜欢不是恩赐,而爱情的前提是相互尊重的平等。

后来,简爱让我明白了这个道理。


可是我不想再做一个胖女孩了。


于是我开始长跑,从初中后山的草坪,到高中足球场外圈的塑胶跑道。


耳朵里塞着振奋的音乐,律动敲打出憧憬中自己轻盈纤瘦的身影。


可是真的很难啊,我是一个很喜欢吃饭的人。

跑得再多,也比不上别人每天只吃一顿来得快。


我的确瘦了,可是体检的时候,粗壮两个字还是赫然在列。




没有女孩子喜欢下课之后跑一身臭汗,我成了操场上那个不起眼的又几乎是唯一的存在。


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他,虽然我们在图书馆遇到过几次。


那是一个每天捧着一本马克思主义,调侃乌托邦的男生。


我跟他说我看的小说,他向我宣传他的哲学观。

我们聊得很欢乐,其实我没告诉他,他是我见过的,读过书最多的男生。


不过我记得他跟我说他讨厌运动。


我已经习惯了每天五圈的运动量,他跟在我身后,显得很吃力。

风很大,把他的哼哼哧哧的喘气声递到我耳边。


你不是不喜欢跑步吗。

我很轻松地扭头。


他一手撑着腰,一手朝我摆了摆,没说话。

忽然加快了速度,超到我前面,不见了人影。


那天的风真的很大,所以我猜他嗓子也会更难受吧。



后来,我们越来越熟络。

有时候在图书馆见到,会有意无意地一起回来,我明明看到他是跟朋友在一起,但一回头,却只看到他一个人。


你朋友呢?

我抱着书走到他磨蹭的书架前——又是哲学。


先回去了。


哦。

我点点头,先行去门口登记了。顾自走出大门,才发现他也借好了。





由于每天运动,我对水的需求也格外旺盛,每天至少去四五趟开水房打水。

一瓶水没装满,便看到他也来,先装满一大杯,一口闷尽,再把水杯装满,盖上盖子。

他几个大步跟上我的时候,我总能看到他用袖子去擦脸上的水渍。


好巧。

我客套道。


有时候水房只有我们两个人,试图缓解着莫名的尴尬。


不巧。

他低声道。

顾自扭着瓶盖,水也没喝就先离开了。



在我自以为坦荡地与他相处时,班上的人开始用暧昧的眼光看我们。


无论是一前一后打水回到教室,还是晚自习在纪律允许的前提下出教室讨论题目,都会引来一阵嘘声。




我们觉得你和他很配啊。


对啊,你们以后一起学文学,志同道合。


舍友们对于某天看到我和他抱着书一起从女生宿舍前路过这件事,兴奋异常。


哪里配了?

我反问道,不由看了看阳台玻璃门上映出的自己那依然壮硕的身影,忘了那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终于在某天学校放风的夜晚,我开始实行我的计划,刻意在班上问有没有人要一起去门口买东西吃。


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自信,自信他一定会站起来和我一起去。


于是,我瞥了一眼坐在教室另一头的他。


有些失望。


平时打个水都会跟在我身后的人,这时候居然装作没听到。


只好一个人站起身,把戏演完。




你去哪里?


我出去一下,你别跟过来。


谁知道,我才走到门口,便听到他和另一个男生的对话。



噔噔地下楼。


我看了一眼夜空,嗯,有月亮。


我和他并排走着,一长一短两段影子,隔了不远不近的距离。


夏天很热,行道树上的蝉鸣搅得人心烦。


我讨厌夏天。

再宽松的裤子,黏到腿上的赘肉,都会变得十分不舒爽。

镣铐一样,磨得皮肤生疼。


我并不胖。

这是他告诉我的。


我愿意相信。



酝酿着很久之前就想说的话,我忽然感受到奇怪的暧昧气氛。


高中校门外的甜品很便宜,两块五就可以买一碗。


我们一人捧着一个塑料碗,门神一样站在路边。


这么晚还吃东西,我要胖死了。

我看着碗里喷香的红豆,口是心非地说。


你现在这样挺好的。

我没看到他的表情,听语气,我相信他是由衷的。


我们要不往旁边站吧?我怕……

我看着一旁的花坛,想到花坛后边去。


你怕什么?

他笑了,推了推眼镜。


怕被我室友看到。

我往嘴里舀了一口,故作玩笑的语气。


……

他没说话。


最近很多人说我们两个是那种关系……我知道你肯定是把我当朋友啊,可是我的室友就很喜欢起哄,你觉得困扰吗?

一段只有塑料勺子和碗碰撞之音的沉默过后,我一鼓作气把心里话说了出来。


哪种关系?

他把碗丢到垃圾桶里,抱胸看着我说道。



所以……我想说我们既然都是朋友,我是怕你有困扰。所以想跟你说,让你不要在意。或者你觉得我们以后有必要……

我知道他明知故问,没理他,继续把话说完。



我其实……

昏暗的路灯下,我看到他张嘴说了什么。


只是大卡车从外环进入市区,一阵轰隆声,将方圆十米的声音都卷到了轮子底下。


我没听到他后面说了什么。




那我们以后就继续当朋友吧!

冒着噪音的怪物消失在前面的十字路口,我迫不及待地由衷道。


对了,你刚刚要说什么?

说完了我想说的,我才想到他。


他愣了一下,没说话。


还是你觉得……

我应该是被这样的沉默弄糊涂了,没想到自己后面要说什么,只是一秃噜便说出来了。


……那不然呢,你不会觉得、我喜欢你吧。

他愣了一下,说完,扭头要走。


OK,那就好。

我追上去,又恢复了以往没心没肺的表情。



我心里一松,什么东西落了下来。


没有人会喜欢胖女孩啊。

喜欢了又怎么样呢?


——是我初中时写在日记本里的话。



不过那天回去的时候,他走得很快,比以前所有时候都快。


快到……我没有来得及告诉他,我很高兴,以后能有他这样的朋友。


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谈过这个话题。再之后,分班考试结束,我们也再没有聊过天。


我也再没有机会知道,他到底是不是真的想和我一直做朋友。


其实当年那个学长的事和这个男生没有任何关系,可是经历了那样一遭。

除了这样,那时的我想不到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可以保护自己。


或者说,我倾向于选择先保护好自己。



五、

现在的我依然喜欢慢跑,只是戴上耳机后所憧憬的,变成了现在的自己。



end.



评论(17)

热度(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